我院举办外语大讲堂第十三期讲座


作者:卢汉阳   时间:2023-12-14   浏览:11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外语专业高质量人才培养,完善MTI硕点专任教师队伍建设,12月7日,我院邀请外聘硕士生导师、我校中国农林科学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江南大学陈伟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题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与传播:翻译与翻译研究新的文化使命”。本次讲座是学院外语大讲堂第十三期,由我院陈白璧教授主持。

陈伟教授首先讨论了翻译学科的前景,尤其是人工智能ChatGPT带来的巨大冲击,指出我国当下的翻译活动与翻译研究站到了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即坚持服务国家大局理念,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高屋建瓴之后,陈伟教授通过大量文学翻译的实例介绍了英国著名翻译学家Mona Baker的翻译叙事建构理论,为实现上述文化使命提供了具体路径。

陈伟教授旁征博引、观点独到,为学院外语系老师献上了一场翻译学的学术盛宴,并在讲座后围绕一些核心概念和例子与在场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学院张云清副院长及全院MTI教师到场聆听。

Baidu
sogou